Python@TW: 會眾| IRC| Planet| 郵件列表| 聯絡我們

Python 是什麼?

Python 是一種泛用性的動態物件導向程式語言。自 1990 年代初由 Guido van Rossum (又常被稱為 GvR 或 BDFL) 創造至今已歷十數年發展,應用於系統管理、網路管理、網路傳輸程式、網頁程式開發、數值分析程式、圖形介面應用程式等方面,均有優秀的表現。

方便的 Python

Python 的標準程式庫豐富強大,「能量充沛」(batteries included)。 Python 的用途廣泛,使用者來自各個領域。在 PyPI: Python 套件索引裡,你可以找到符合各種需要的套件模組。 Python 不像 Java 有商業級的宣傳,但能寫出更加簡潔清晰的程式碼,發揮程式員的生產力,提昇軟體專案的成功率。在 Python & Java: A Side-by-Side Comparison 文章裡,研究顯示 Python 比 Java 普遍具備五倍以上的生產力。 /IDE 頁面簡述 PythonIDE 清單。 /Books 頁面列了相關的中英文書籍參考。

快速的 Python

Python 程式執行的速度,在常用的動態語言 (PHP, Perl, Ruby, etc.) 中是數一數二快的。

跨平台的 Python

Python 可以執行在 Windows、Mac OS X、Linux 等常見的作業系統平台和其它較少使用的作業系統上,也可以在 Java 和 .Net 環境中執行。 另外,除了最普及的 Windows CE PDA 之外,Nokia S60 系列手機上也可以執行 Python 語言喔。

高彈性的 Python

Python 以它的「膠著力」聞名,被稱作「膠水語言」 (Python as a glue),多年來都與 C/C++ 合作愉快。網路遊戲「星戰前夜 (EVE)」用它與 C++ 合作,打造成功商業範例。知名的戰略遊戲「火線交鋒 (Act of War)」也使用 Python 作為連線對戰介面。 此外,透過 Jython,Python 能與 Java 合作愉快;透過 Iron Python,Python 能與 .Net 合作愉快。Iron Python 的作者現任職於微軟,也正是 Jython 的原作者。

Python 的開發與應用

網頁開發

Python 有眾多網頁開發工具。從各式各樣的模板到框架級的 DjangoPyramid、PylonsFlaskBottle,提供了優良的網頁開發支援。 如果你在網頁開發上的功能需求超越了框架的能力,請考慮 Zope: Z Object Publishing Environment,萬用的網頁應用程式伺服器。同時,你應該也會對 Python/Zope 下強大的網頁式內容管理系統 Plone 感興趣。

資料庫支援

Python 支援各種資料庫。sqlite、MySQL、PostgresSQL、Oracle、MSSQL、DB2、FireBird 等等都沒問題。NoSQL 如 PyMongo、redis 等也是一定要的。 Python 有極好的 SQL wrapper:SQLAlchemy,幫助我們用物件導向的方式存取資料庫。

科學計算

工程計算/繪圖:Matplotlib、統計:SalStat Statistics

(待補完)

以 Python 開發的應用

原始碼管理程式 Trac、常用的 wiki 引擎 MoinMoin、分散式版本控制系統 Mercurial、最受歡迎的線上影音分享 YouTube、著名的工程計算/繪圖軟體 Matplotlib反萬有引力更多應用參考:Python/開發的應用

聽聽 Python 愛好者怎麼說

Thinker:我最愛用的語言! timchen119:一種易學易用,鼓勵使用者開發易讀程式碼的優雅語言。 yungyuc:{OK} marr:像初吻般的感動。 gasolin:學 Python 讓我寫其他語言程式時更清晰。 DrakeGuan:看到同事開始使用我用 wxPython 寫的程式,心情實在非常的 high。 keitheis: 工藝什樂,簡單有力的語言特性與內建函式庫,可謂好用美觀又好吃(無誤)123。

Python (上次是 59-124-9-153 在 2018-10-04 11:06:08 編輯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