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@TW: 會眾| IRC| Planet| 郵件列表| 聯絡我們
修訂版 73 和 74 的差異如下:
2009-04-09 01:39:48 修訂第 73 版
大小: 5826
編輯者: 192
說明: fix wiki format
2009-04-09 02:15:44 修訂第 74 版
大小: 5832
編輯者: 59-127-162-51
說明: fix wiki format
這個顏色代表刪除的 這個顏色代表增加的
行號 10: 行號 10:
 * [http://www.Python.org/download/ Python 官方下載區]。
 * [http://www.activestate.com/products/activepython/ ActivePython] 是一個 Python windows 發佈套件,包括 Python 語言核心、zlib, bzip2 壓縮模組、SQLite, Berkeley DB 存取模組 (bsddb)、Tix GUI 元件等。
 * [http://cheeseshop.Python.org/pypi Python Cheeseshop] 裡面列出了兩千種以上的Python程式或模組。
 * [[http://www.Python.org/download/|Python 官方下載區]]
 * [[http://www.activestate.com/products/activepython/|ActivePython]] 是一個 Python windows 發佈套件,包括 Python 語言核心、zlib, bzip2 壓縮模組、SQLite, Berkeley DB 存取模組 (bsddb)、Tix GUI 元件等。
 * [[http://cheeseshop.Python.org/pypi|Python Cheeseshop]] 裡面列出了兩千種以上的Python程式或模組。

Python 是什麼?

Python 是一種泛用性的動態物件導向程式語言。自 1990 年代初由 Guido van Rossum (又常被稱為 GvR 或 BDFL) 創造至今已歷十數年發展,應用於系統管理、網路管理、網路傳輸程式、網頁程式開發、數值分析程式、圖形介面應用程式等方面,均有優秀的表現。

/History 頁面簡述 Python 發展的歷史。

方便的 Python

Python 的標準程式庫豐富強大,「能量充沛」(batteries included)。

Python 的用途廣泛,使用者來自各個領域。在 Python Cheeseshop 裡,你可以找到符合各種需要的套件模組。

Python 不像 Java 有商業級的宣傳,但能寫出更加簡潔清晰的程式碼,發揮程式員的生產力,提昇軟體專案的成功率。在 Python & Java: A Side-by-Side Comparison 文章裡,研究顯示 Python 比 Java 普遍具備五倍以上的生產力。

/IDE 頁面簡述 PythonIDE 清單。

快速的 Python

Python 程式執行的速度,在常用的動態語言 (PHP, Perl, Ruby, etc.) 中是數一數二快的。

跨平台的 Python

Python 可以執行在 Windows、Mac OS X、Linux 等常見的作業系統平台和其它較少使用的作業系統上,也可以在 Java 和 .Net 環境中執行。

另外,除了最普及的 Windows CE PDA 之外,Nokia S60 系列手機上也可以執行 Python 語言喔。

高彈性的 Python

Python 以它的「膠著力」聞名,被稱作「膠水語言」 (Python as a glue),多年來都與 C/C++ 合作愉快。網路遊戲「星戰前夜 (EVE)」用它與 C++ 合作,打造成功商業範例。知名的戰略遊戲「火線交鋒 (Act of War)」也使用 Python 作為連線對戰介面。

此外,透過 Jython,Python 能與 Java 合作愉快;透過 Iron Python,Python 能與 .Net 合作愉快。Iron Python 的作者現任職於微軟,也正是 Jython 的原作者。

Python 的應用

Python 網頁開發

Python 有眾多網頁開發工具。從各式各樣的模板到框架級的 DjangoTurboGears 與 Pylons,提供了優良的網頁開發支援。

如果你在網頁開發上的功能需求超越了框架的能力,請考慮 Zope: Z Object Publishing Environment,萬用的網頁應用程式伺服器。同時,你應該也會對 Python/Zope 下強大的網頁式內容管理系統 Plone 感興趣。

Python 支援各種資料庫。sqlite、MySQL、PostgresSQL、Oracle、MSSQL、FireBird 等等都沒問題。

Python 有極好的 SQL wrapper:SQLAlchemy,幫助我們用物件導向的方式存取資料庫。

以 Python 開發的知名軟體

愈來愈愛歡迎的原始碼管理程式 Trac 是用 Python所開發的。

常用的 wiki 引擎 MoinMoin、強大的應用程式伺服器 Zope,以及最常用的 mailing list 軟體 Mailman 也是用 Python 所開發出來的。

分散式版本控制系統 MercurialBazaar 也使用Python開發。

Bittorrent (BT) 最早的主要版本 (mainline) 版本6.0以前都是用 Python 開發的。

以 Python 開發的知名服務

你知道嗎?

NASA 用 Python 計算衛星軌道。

大家常用的 YouTube 網站,大部分使用 Python 語言開發。

Google 用 Python 語言撰寫網路爬蟲 (crawler) 與許多其它服務;Guido van Rossum 在 2006 年加入 Google。

其它以 Python 開發的系統

Matplotlib:類似 Matlab 的自由工程計算/繪圖軟體。

SalStat Statistics:類似 SPSS 的自由統計軟體。

Bibus Bibliographic software:書目資料庫,像 Endnote 一樣是寫論文的好幫手。

Straw:一個好用的RSS閱讀器。

Cankiri:Linux 上的畫面錄製軟體。

PiTiVi:非線性影音剪輯。

Python 還可以作什麼?

NASA 使用 Python 計算衛星軌道,那麼離用來飛太空梭也不遠了?

讓我們來看看官方對 Python 使用領域的說明

聽聽 Python 愛好者怎麼說

Thinker:我最愛用的語言!

timchen119:一種易學易用,鼓勵使用者開發易讀程式碼的優雅語言。

yungyuc:{OK}

marr:像初吻般的感動。

gasolin:學 Python 讓我寫其他語言程式時更清晰。

DrakeGuan:看到同事開始使用我用 wxPython 寫的程式,心情實在非常的 high。

Python (上次是 59-124-9-153 在 2018-10-04 11:06:08 編輯的)